Published On: 13.01.2023|Categories: 企业新闻|Tags: |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定义了空化现象的内容(链接在最后)。一般来说,在水上乐园中,最常见的水力管道是游泳池的过滤网络和水景的供应管道,如滑梯、水喷头等。这两种情况都对应于带有泵送系统的加压管道。在这种类型的基础设施中,最容易出现空化现象的地方是管线的高点、管线变窄处或泵送系统的吸水分支。

-在管道的高点,当痕迹高于管道的测压线时,会达到负的相对压力。有必要评估这些点的管道压力,因为可能会达到蒸汽压力并引发空化现象。

图1显示了两种情况,即两个水库与一个带高点的管道相连。在第一种情况下,测压线(绿线)没有与管道的痕迹相交,所以高点(PA-1)不容易受到气蚀的影响。然而,在第二种情况(PA-2)的高点,管道的测压线与管道的痕迹相交,因此在这个区域(红色区域)产生了负的相对压力,可能达到蒸汽压力,因此引发空化。

吸气阀通常安装在这些高点,在气泡形成的情况下,可以将水蒸气和空气排出。这样一来,管道内就不会孵化出气泡,防止了损坏。

-在管道突然收缩或节流的情况下,水的速度将大大增加,这将导致随之而来的压力下降。如果压降足够大,将达到蒸汽压力并发生空化现象。一般来说,这种现象发生在横截面非常急剧减少的情况下,或者当部分关闭的截止阀导致流动面积相当大的节流时。

图2显示了一个管段,其中蝶阀的部分关闭节流了自由通道的面积。管道负荷线显示为绿色,压水线显示为橙色。后者显示了节流区的点压力下降,由于流体速度的增加。

-让我们来看看第三种情况,即抽水系统的吸水支管:在抽水管道中,压力最低的区域恰恰是在吸水支管中,特别是在泵的吸水法兰部分,这是可能引发空化的地方。泵中的空化现象是根据被称为NPSH(净正吸入头)的参数来评估的,它相当于泵的吸入法兰的净正压力。

管道中可用的NPSH参数(或NPSHd),相当于高于流体蒸汽压力的总储备压力,其计算方法如下。

-如果泵处于负载状态。

NPSHd=105·Patm–Pvγ+H–ΔH5

-如果泵是靠吸力工作的。

NPSHd=105·Patm–Pvγ–H–ΔH5

NPSHd:管道中可用的净正吸气法兰压力(单位:米)。

Patm:大气压力(单位:巴)。

Pv:蒸汽压力(单位:巴)。

H:吸水箱中的重力势能(单位:米)。

∆H:吸气管线的压降(单位:米)。

γ:水的比重(牛顿/立方米)。

图3显示了两种吸水方案:左边是泵处于负载状态;右边是泵处于吸水状态。很明显,在第二种情况下,NPSH较低,所以发生空化的可能性较大。

管道中的NPSHd与有关泵所要求的最小NPSH(或NPSHr)进行比较。最后一个参数,即NPSHr,是系统中使用的泵模型所固有的。如果满足以下条件,可以保证泵内不会出现空化现象。

NPSHd≥NPSHr+RS

RS:安全防护,其值通常为0.5米或1.0米。

在其开发的水上公园项目中,Amusement Logic公司仔细研究了液压管网中的这些点。因此,它能够保证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不会触发空化现象。这确保了其液压基础设施的正确运作和耐久性。

你可以在这里获得空化现象的定义。

作者:Luis Llor,Amusement Logic公司建筑部的高级液压工程师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