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7.10.2022|Categories: 企业新闻|

表面张力是一种发生在一般液体表面的现象,特别是水,在液体-气体界面。分子间的吸引力是造成这种表面张力的原因。在设计和建造游泳池和水景区时必须考虑这些力。

在一团水的内部,每个粒子都被相等的粒子所包围,分子间力是对称的,其结果力为零。但在水-空气界面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一方面,颗粒受到水的吸引力的影响,另一方面,作用力是空气的吸引力。因此,力的结果不是零,因此它们之间不存在平衡。因此,在水的表面形成了一个张力场,其结果是平衡内部力量的差异。这个张力场被称为表面张力。这导致水的表面表现得像一个绷紧的膜,它有一个难以察觉的曲率。

图1:在跳水池的落水区,水柱打破了表面张力。

从水池和水上游乐设施的设计和建造的角度来看,必须考虑到用于跳跃的水池和水上游乐设施的表面张力,例如溪降公园的池塘和水池,在那里进行溪降活动。在这些水池和水景中,最好打破表面张力片,以软化跳水者进入水中的过程。这可以通过将水柱引向水池或落水区的水上景点的表面来实现。

图2:在跳水池的落水区通过喷水打破表面张力。

作者:Luis Llor,Amusement Logic公司建筑部的高级液压工程师。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