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1.04.2022|Categories: 企业新闻|Tags: |

波斯建筑反映了一种丰富的文化,它已经发展了五千年的历史,从最早的遗迹(陶瓷和青铜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三千年和四千年,当时在苏萨古城出现了第一种文字形式,根据一些资料,我们可以知道它来自苏美尔语。大体上,伊朗的建筑可以分为两个主要时期,由7世纪中叶穆斯林对波斯的占领而分开。第一个时期是前伊斯兰建筑时期,苏萨、波斯波利斯和塔克-埃-卡斯拉的遗迹与此相对应,而随着阿拉伯人的入侵,波斯建筑具有了伊斯兰的特征,直至成为一种独特的风格。

在Teppeh Zagheh、Chogha Zanbil、Tappeh Sialk、Shahr-i Sokhta等考古遗址发现了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前伊朗建筑,尽管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特征几乎无法辨认。许多遗址中,可以看出它们是金字塔式的建筑,有一个长方形、椭圆形或正方形的底部,内部用土坯建造,外部用烧制的砖块砌成,有的使用了不同颜色的陶瓷,顶部有一个寺庙,寺庙可能属于拜火教,需要通过长长的楼梯进入。

​​然而,从阿契美尼德帝国(公元前6世纪中叶)开始的伊朗建筑遗迹则更为完整。在这里,伊朗建筑明显受到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和埃及建筑的影响。新的风格倾向于建造不朽的建筑群,如宫殿和大厅,有柱子、双楼梯和露台、承重墙、拱门和拱顶,尽管它们也用梁和柱子建造。例如,在帕萨格达的居鲁士宫殿或波斯波利斯城的遗迹中都可以看到这种建筑。后来的帕提亚人和萨珊人在他们的宫殿里用巨大的雕像、雕刻的兽首和浮雕延续了这种不朽的风格。萨珊王朝还引进了波斯建筑中典型的灰泥和马赛克装饰。这是一种受皇权启发的建筑,更多的是民用和异教,而不是宗教,宏大而不朽。这方面的例子包括纳克什一世-鲁斯塔姆墓园中伟大的阿契美尼德国王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阿尔塔谢斯一世和大流士二世的坟墓(后三者是归属地)。

随着7世纪伊斯兰教的征战,建筑变成了宗教性的,并变得非常精致。从伊朗的清真寺中可以看出,这种建筑利用了不朽的穹顶、穆卡纳和伊万(拱门或拱顶空间下的大门廊,其一侧通向庭院)。精致的灰泥工程、镜子、陶瓷马赛克、彩色玻璃窗和书法是伊朗伊斯兰风格中广泛使用的装饰元素。但除了其装饰功能外,这些元素还代表了一种神圣的象征。伊朗的清真寺以纯粹的形状,如圆形和方形,在复杂的几何图案中叠加和交织在一起,显得十分豪华。这些纯粹的形式是完美的代表,因此也是天堂和神圣的代表。

我们不得不提到波斯花园,它是伊朗建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有多达9个花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他们的影响延伸到世界各地的花园。它们的目的既是审美的,也是精神的,因为它们代表了天空和被它包围的大地。水是波斯花园景观的一个基本元素,分布在运河中,将其分为四个部分,由一个中央池塘连接。

最后,我们必须提到伊朗传统建筑中一个非常独特的元素。这些是坎儿井,也被称为风塔、挡风塔或风烟囱。它们是一种古老的被动冷却系统,使用的是顶部敞开、突出于房屋和建筑物屋顶的塔楼。它们被用来给房间通风,从而抑制建筑物内白天和夜晚之间的巨大温度变化。最后,杰出的瓦工和陶瓷艺术是伊朗建筑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在伊斯兰时期非常繁荣,被广泛用于清真寺穹顶的装饰以及宫殿和重要建筑的拱顶。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