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4.03.2022|Categories: 企业新闻|Tags: |

软体动物的外壳是数百万年进化的结果,包含并表现在同物种每个个体的DNA中。有了外壳,这些生物为了生存而适应环境。洞穴、蜂巢、巢穴、蚁穴等也是如此,是动物本能的产物,是对环境条件的进化反应。然而,我们人类设计和建造(除其他外)的 “洞穴”、我们 “蜂巢 “或 “巢穴 “的架构或过程,在本质上就不同于单纯的生存本能。

事实上,本能这个机械的、不变的过程(在偶然的突变之外)对人类来说是不够的,甚至不适合人类行为作业。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本能排除了创造力。第二个原因是,它排除了文化。另一方面,建筑是文化的直接反映,根据字典,文化被理解为 “一个时代、社会团体等生活方式和习俗、知识和艺术、科学、工业发展程度的总和”。

因此,尽管许多建筑产品具有与其他本能产品相同的功能和目标(如生存,舒适),但它们的实践是由历史问题决定的,包括品味的演变,传统和地理的决定因素,或每个时期的技术发展。然而,在建筑的演变和变化中,创造力是一个不可避免的因素。事实上,这就是这门学科有时会逃避对其功能和目的的确定,以及历史和环境因素的连锁。

最后,还有一个超越本能的因素,直接与创造力有关,因此也与建筑有关:审美判断。就像我们经常发现自然界很美,就像婴儿发现母亲的乳房很美一样,本能的产物与人类判断的美没有任何联系。它们不是美丽定义的,也不是翻译,它们只是单纯的体现,以至于它们代表了生物的进化优势。如果没有捕食者或蒸发,软体动物的外壳可能就不会存在。因此,审美判断与人类的创造力是不可分割的,它适用于人类的产品,因此也适用于建筑。当然,审美判断也会随着历史时代的变化而变化。

灵感来自于 ArchDaily. 图片:Amusement Logic公司的项目。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