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06.10.2021|Categories: 企业新闻|Tags: , |

斯瓦希里族人广泛分布在东非,主要在肯尼亚、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北部的海岸和岛屿上。尽管约书亚计划(Joshua Project)报道预估斯瓦希里语的人数为180万,但实际表明有超过1亿人讲斯瓦希里语,他们分布在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以及乌干达、莫桑比克、刚果民主共和国、卢旺达、布隆迪、索马里、赞比亚、马拉维和马达加斯加北部的接壤地区。然而,这种语言在公元8至12世纪期间诞生于印度洋的非洲海岸,是班图人、阿拉伯人和波斯人群体之间互动的结果,并不是斯瓦希里语的唯一遗产。它的影响,其程度从其语言的传播中可以看出,延伸到了整个地理区域的建筑。

在肯尼亚的蒙巴萨、拉穆和马林迪的城市中心,或坦桑尼亚的松戈姆纳拉、基尔瓦-基斯瓦尼和桑给巴尔(事实上,拉穆、桑给巴尔和基尔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都可以找到斯瓦希里建筑的众多实例,尽管其影响从南部的莫桑比克延伸到北部的索马里。与语言一样,斯瓦希里的建筑也是非洲大陆与阿拉伯半岛和南亚的文化元素融合的代表。而伊斯兰教在斯瓦希里城市的城市规划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清真寺被分布在不同的区域,代表着每个社区的中心,从这里开始,有特色的狭窄的主要街道向北、南、东和西延伸。

斯瓦希里建筑的典型特征是在砖石墙中使用珊瑚石灰石,结合红树梁来支撑屋顶和天花板,并以石灰、沙子和红土的砂浆来建造。石灰石、红树林和灰泥都是当地材料。然而,白色在斯瓦希里建筑的外墙和墙壁上很普遍,与上述材料的结合,有助于保护内部免受炎热的沿海气候影响。另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装饰丰富的雕花木门,门框为长方形,门楣笔直。习惯上,用阿拉伯字母刻上《古兰经》的引文或关于房子的尊贵主人的信息。然而,从19世纪开始,门洞和开口处的晚期影响拱门变得更加普遍。

房屋的内部分布在一个中央庭院周围,生活空间与门廊相连,被一堵墙隐藏起来,与对公众开放的房间分开。院子是冷却房屋的额外资源,也是保护隐私的一个关键因素。覆盖在开口处的木质百叶窗使日光能够温和地进入。附在建筑主立面上的华丽阳台和长椅也很常见。

​​斯瓦希里建筑的影响依然存在,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其许多表现形式的保护所证明的那样,它是一种文化和城市资产,也是一种重要的旅游和景观资源。也许这就是为什么通过修复旧建筑或建造新建筑,许多酒店和度假村采用了斯瓦希里风格,这种传统风格体现了文化交流和适应其地理区域的气候条件。也许只有一件事还需要说:哈库拉-马塔塔。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