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shed On: 13.04.2021|Categories: 文章|Tags: |

拉各斯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尼日利亚人口最多的城市,市区内有2100多万居民。由于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的原因,它和世界上许多其他城市一样,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被称为 “非洲威尼斯 “的马科科社区是一个主要由漂浮或停留在该城市水域上的高跷上的房屋组成的居民区(拉各斯在葡萄牙语中的意思是 “湖泊”),特别容易受到环境影响。然而,有巨大挑战地方,都会有创意和创新的需求,马科科的情况也是如此,因此衍生了一个独特的浮动建筑项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尼日利亚联邦环境部等机构的支持下,非洲公司NLÉ建筑师事务所实施了这个浮动建筑项目。这是一个实验性项目,目的是为了应对马科科海洋水位上升的问题,特别是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对服务和住房日益增长的需求。

于是,马科科浮动学校(Makoko Floating School,简称MFS)就这样建成了。它是一种用木头建造的浮动结构,其金字塔形状可以降低重心,增加稳定性。此外,它的屋顶设计非常适合遮挡暴雨。虽然马科社区的孩子们在2016年的一场大风暴中失去了他们的学校,但该建筑作为一个先例,被威尼斯和布鲁日等多个城市的浮动系统作为参照。目前正在建设的最新项目是在佛得角明德洛。

继Makoko MFS之后建造的第二座建筑MFSII是一个更大的、可拆卸和可运输的浮动系统。它由4名装配工在10天内完成,并在第15届国际建筑展-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该项目因其 “有力地证明了(……)建筑的标志性和实用性可以增强教育的意义“,因而获得了银狮奖。第三版MFSIII在2018年三年展之际,暂时驻扎在布鲁日。在此期间,它成为了一个展览、工作室和学校空间。最后,MSFIV正在西非佛得角圣维森特岛美丽的明德洛湾建造。建成后,它将作为一个文化创意平台,致力于促进该地区的音乐、舞蹈、艺术、时尚和其他创意产业。

这是真正的非洲倡议马科科漂浮学校演变成M马科科漂浮系统(MFS™)的方式,,并展示了其区域适应性和广泛的用途,无论是作为住房还是作为医疗、教育、文化或接待中心。

图片来源: NLÉ, BBC, Wikipedia.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内容: